:::

失落的林鐵-嘉義眠月線健行步道

上稿日期: 2023/10/04 15:57:58   更新日期: 2023/10/04 16:07:46

位在嘉義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眠月線健行步道,是近年熱門的登山步道之一,這條步道原本是條高山林業鐵道,起於阿里山新站,止於石猴車站,來回約19公里,是阿里山林場線鐵路主線之一,建於西元1913年,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有著「失落之地」號稱的阿里山眠月線,即使當今火車已停駛,仍吸引不少登山客慕名而來,漫步其中,便可欣賞那沿途百年光景,坍塌的鐵道、隧道與廢棄林業工作站所交織的林道興衰。

眠月線共有12 個隧道、24 座鐵橋組成,沿途登山步道多是平緩路面,爬升高度僅約100公尺,對新手登山客而言相當友善,然而山區天氣變化多端、時有山嵐迷霧、臨時降雨等情形,走訪眠月線仍建議準備充分的登山工具,如頭燈、雨衣登山杖等,確保經過滑石橋段或幽暗隧道的安全性。此外,許多登山團甚至會規劃兩天一夜行程,讓登山客可以愜意健行、充分享受阿里山秘境的迷幻與時空交錯感,於夜間紮營更可以欣賞到滿天斗大閃爍的星星,隔日再迎接早晨曙光,阿里山眠月線之行無不是一場詩情畫意的登山體驗!

走上阿里山眠月線,彷彿帶你穿越時空隧道,沉靜於參天古木、百年鐵道共榮的靜謐空間裡。

圖出自:Yvonne Liu
圖說:走上阿里山眠月線,彷彿帶你穿越時空隧道,沉靜於參天古木、百年鐵道共榮的靜謐空間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