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光十色的臺北西門町竟懷藏一座特別古蹟—西門紅樓

上稿日期: 2020/07/15 09:07:48   更新日期: 2021/04/20 10:53:43

車水馬龍的臺北西門町,是許多年輕人約會、逛街、看電影的娛樂區域,尤其是位於捷運站出口旁的西門徒步區,有不少異國餐廳、潮流服飾店與大型連鎖電影院聚集,每到假日都成為年輕人娛樂消遣的好去處。五光十色的西門町除了迎合現代潮流,這裡更懷藏著一座建於日治時期的歷史建築,其重要性與特殊性都成為現今的驕傲。

它是位於西門町徒步街區的「西門紅樓」,八角造型的紅磚洋房引人注意,此建築物建於西元1908年,前身為日治時期的「西門市場」,當初日本政府為了在臺北規劃供日本人居住的社區,欲於此處建造一座販賣民生物品的市場,建築師近藤十郎集結東方與西洋的設計美學,大膽將外觀打造成八角樓,並用紅磚搭配白色飾版堆疊而成,與其他磚樓造型大不相同,可說是前所未有、完美融合東西方文化的前衛建築物。

西門市場經過不同單位經營,也歷經多次改名與功能改變,這棟八角樓與時俱進,曾是京劇劇場、說書相聲表演空間以及電影院,而這棟建築物在2007年11月已正式定案為「西門紅樓」,並成為臺北市文創聚集聖地,裡頭規劃了展演空間、文青店舖,外頭還有眾多特色酒吧,不僅提供藝文活動讓獨立設計師揮灑創意,更成為民眾放鬆且娛樂的場所。

西門紅樓前身為臺灣第一座官方市場「西門市場」,為直轄市定古蹟,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於當今社會扮演著舉足輕重的文創文藝據點。
【圖說:西門紅樓前身為臺灣第一座官方市場「西門市場」,為直轄市定古蹟,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於當今社會扮演著舉足輕重的文創文藝據點。/圖出自:Myflikr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