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泡菜到底對韓國人多重要 - 一年吃掉上百噸泡菜的秘密

上稿日期: 2023/10/04 15:43:50   更新日期: 2023/10/04 15:49:53

在韓國人的飯桌上總是能見到泡菜的身影,一日三餐,基本上韓國人餐餐離不開泡菜,它既可以作為佐餐小菜,又可以作為食材入菜烹煮,泡菜對於韓國人來說就像是生活必需品,甚至晉升到文化品牌的地位。

泡菜的發明大抵追溯至西元4世紀,韓國地處高緯,尤其到了冬季天寒地凍,土地被大量雪覆蓋,植物難以生長,韓國祖先為了要解決冬季仍有蔬菜可吃的難題,於是想出了方法:入冬前就將蔬菜收割並用鹽醃漬發酵、深藏在地下或甕中,延長蔬菜保存期限,也就是泡菜的起源,因此「泡菜」是一種統稱,指的是韓國這種獨特的醃製蔬菜方式,當時除了醃製根莖類作物如白蘿蔔、黃瓜等,白菜也是泡菜相當盛行與經典的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最初的泡菜是用鹽醃漬,因此不是呈現紅色的樣子,一直到了西元十六世紀後,辣椒傳入朝鮮,加上土質適合種植辣椒,待辣椒普及後,當時製作泡菜配料的胡椒也漸漸被辣椒取代,於是白色泡菜也才轉變成今日所見的紅色樣貌。此外,泡菜在發酵過程所產生的乳酸菌和維生素也提供了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不僅如此,因添加辣椒,故有促進體脂肪燃燒、幫助消化等功效,整體來說吃泡菜對人類健康的貢獻實在功不可沒。

發酵過後的泡菜拿來炒菜、煮湯,或單純作為配菜都是韓國飯桌上常見的佳餚。

圖出自:Jin Li /Flickr
圖說:發酵過後的泡菜拿來炒菜、煮湯,或單純作為配菜都是韓國飯桌上常見的佳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