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臺僅存的行業-新店渡渡口人力擺渡船

上稿日期: 2021/10/20 13:34:42   更新日期: 2023/09/01 11:30:41

從西元1881年新店溪設置渡口開始了渡船歷史,到了40年代,一條新店溪就有9個渡口,連繫兩岸往來,隨著交通建設的發達逐漸被取代,現在只剩下這一艘人力擺渡船,也是全臺唯一僅存的人力擺渡就在新店碧潭「新店渡」渡口;除了颱風天外不分假日,都可以看到擺渡人辛勤的帶著遊客接駁河岸兩端,河道約100米,航程約3至5分鐘,水域最深12米,與海浪使用的雙槳不同,擺渡人渡河是以單槳控制船身,除了體力上的負荷外,更需要忍受長時間的日曬,還有數不盡的小黑蚊叮咬,一切的辛苦都是為了將遊客安全抵達。

天氣好時,坐著渡船視野非常好,可以一覽碧潭兩岸風景,擺渡人流過的水痕歷經百年,這樣的特殊地方歷史文化在現今將面臨失傳,有機會到新店碧潭坐一趟百年輕舟,欣賞碧潭風光,好好感受僅存的擺渡文化。

距離碧潭吊橋不遠的新店渡口。

【圖說:距離碧潭吊橋不遠的新店渡口。/圖授權自:YIFANG TSAI】
 

全台僅存的行業「擺渡人」

【圖說:全台僅存的行業「擺渡人」/圖授權自:YIFANG T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