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傳統服飾-藍衫,設計簡單卻蘊藏偉大的客家精神

上稿日期: 2020/07/21 16:35:29   更新日期: 2020/07/21 16:35:29

客家傳統服飾—藍衫,可說是客家文化的代表項目,別看它剪裁單一、樸實無華,其實富含著客家人的民族特性與刻苦克難的精神。

「藍衫」顧名思義是藍色的衣衫,衣長及膝,屬於長衫,而胸前又有開襟設計,因此又有「大襟衫」的別名。客家民族歷經顛沛流離、四處拓墾的遷徙,為了存活,客家人仍秉持堅毅不拔的精神,於山林裡開山闢地、展開自給自足的農耕生活。

對於服飾的講究,當然也以實用耐穿為主,只圖方便耕作、裝飾點綴都是多餘,因此藍衫在顏色方面,靛藍色耐髒 ; 版型方面,寬鬆舒適,方便勞動,大開襟設計也利於穿脫、哺乳 ; 料質方面選用棉麻材質,吸汗又耐磨,整體而言非常適合婦女耕作時穿,可說是相當具有功能性的一件衣裳。

藍衫下身多搭配黑色大襠褲,耕作時婦女常將藍衫紮進褲襠、並用細繩向上拉緊以方便做事,由此可見,客家民族的傳統服飾背後體現著民族開拓創業、刻苦耐勞的性格,更流露出客家民族樸實無華卻腳踏實地的精神。

儘管藍衫造型如出一徹,人們仍可透過襟帶的巧思辨別其身份,如圖所示,這種車上傳統花樣的襟帶,是未婚女子會穿的。若是已婚女子,則是簡單的白帶設計。

【圖說:儘管藍衫造型如出一徹,人們仍可透過襟帶的巧思辨別其身份,如圖所示,這種車上傳統花樣的襟帶,是未婚女子會穿的。若是已婚女子,則是簡單的白帶設計。/圖出自:Jean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