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度世界文化遺產-胡馬雍陵(Humayun's Tomb)

上稿日期: 2020/09/30 14:29:59   更新日期: 2023/09/01 11:37:36

胡馬雍陵(Humayun's Tomb)位於印度首都新德里(New Delhi),是蒙兀兒帝國時期的第二任皇帝「胡馬雍(Humayun)」的陵寢,建於西元1570年,是由妻子哈米達巴奴.比恭 (Haji Begum)對於丈夫的思念與愛意所打造。

胡馬雍接任帝國大權時年僅23歲,當時法律制度、國家政局剛成立不久,朝廷內部親屬爭權奪利 ; 外部也常受周遭民族攻擊,鬥爭一觸即發,歷經多年的內憂外患,政局仍不穩定,爾後隨著外部勢力的崛起,胡馬雍領導的蒙兀兒王朝一度交落阿富汗手裡。

帝國政權被奪走後,胡馬雍流放外疆,十多年流浪期間遇到妻子哈米達,兩人墜入愛河、結婚生下了阿克巴(Akbar),而阿克巴雄才偉略,在父親胡馬雍二度取回蒙兀兒國家政權之後,接續鞏固政權並讓王朝更為壯大,讓蒙兀兒帝國達到了盛世巔峰,之後被世人稱為「阿克巴大帝」。

胡馬雍去世後是由愛妻哈米達處理後事,為了紀念對丈夫的情意,下令興建印度首座花園陵寢,這座陵寢佔地大、結合伊斯蘭教的設計風格—拱門、白色大理石穹頂、圓頂上頭豎立金屬小尖塔,整體來說以紅色砂石為基材、放射狀稜角宮廷設計,搭配黑白大理石地磚結合與雕花點綴,看上去穩重大方、富麗堂皇,其重要性與美學性創造了蒙兀兒時期藝術巔峰,西元199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

胡馬雍陵的建築美學融合了伊斯蘭教與印度教建築風格,為後代印度建築奠定良好典範,西元1653年完工的泰姬瑪哈陵(Taj Mahal)也效仿了其設計元素,在宮殿中可以看到許多胡馬雍陵的影子。

【圖說:胡馬雍陵的建築美學融合了伊斯蘭教與印度教建築風格,為後代印度建築奠定良好典範,西元1653年完工的泰姬瑪哈陵(Taj Mahal)也效仿了其設計元素,在宮殿中可以看到許多胡馬雍陵的影子。/圖出自:Richard Lamprec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