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Taipei)

上稿日期: 2023/12/08 16:25:49   更新日期: 2023/12/08 17:50:32

位於臺北市大同區的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Taipei),建於西元1921元,原是日治時期專門提供日本孩童或少數高社經地位背景的臺灣家庭學童受教育的小學校校舍,由當時公部門建築設計與監建的臺灣總督府土木局蓋設,建築設計師為日本技師近藤十郎,由於19世紀時世界正流行西方歷史主義,故建築設計受日本西化運動與帝國主義殖民政策影響,本座小學校便是融合了英國紅磚壁構以及日治時期西洋歷史木造式樣與黑屋瓦設計。
西元1945年進入中華民國時期,這座校舍轉為臺北市政府辦公廳舍、西元1996年被登入為市定古蹟,且基於古蹟再利用政策,將原建物的正面廳舍整建為「台北當代藝術館」,兩翼部分建築則劃歸為「建成國中」同時創造了全世界罕見美術館與學校使用共同建物的先例。臺北當地藝術館於2001年5月正式開幕,承載著歷史的厚重與藝術的創新,成為臺北文化地圖上的新地標,館內將不定期展示藝術作品與展覽,提供人們一窺現代藝術多樣性的殿堂。

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Taipei)是全臺第一座以「當代藝術」為展覽主軸的美術館。

圖出自:BING-JHEN HONG / i Stock
圖說: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Taipei)是全臺第一座以「當代藝術」為展覽主軸的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