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現代電影始祖 - 皮影戲

上稿日期: 2023/11/30 16:25:16   更新日期: 2023/12/01 09:49:11

皮影戲(Shadow Puppet)是中國具千年歷史的傳統藝術,據史書記載,皮影戲始於西漢,最早淵源一說來自《漢書》,相傳漢武帝因愛妃李夫人去世而思念心切、曠日持久,當時大臣李少翁一日出門,路遇孩童手拿布娃娃玩耍,影子倒映於地栩栩如生,李少翁靈機一動,就用棉帛裁剪成李夫人的影像、塗上顏色,並在手腳關節處釘上木杆、用來控制人偶。等到入夜,大臣拉開帷幕、點上燭火,恭請漢武帝於帳中觀賞,武帝看罷龍顏大悦,就此愛不釋手。於是便成為皮影戲最早的雛形,後來流傳到民間,人們開始利用這個原理來表演,蔚為風尚,漸漸發展成今日所見的皮影戲。
臺灣的布袋戲,又稱「掌中戲」,是將木偶套在手掌,透過操縱技術與後場音樂呈現,中國皮影戲,又稱影子戲,是一種以皮製或紙製的戲偶,透過燈光將戲偶的影像投射於屏幕,搭配音樂和唱腔搬演戲劇,成為中國最早的戲曲之一,演出內容豐富多元,歷史演義、愛情故事、神話寓言等,或激昂或纏綿、有喜有悲,這種將美術與戲曲的融合,在過去電視、電影不發達的年代,成為民間流行娛樂,亦被譽為「中國電影鼻祖」。

皮影戲演變至今以更精湛且細膩的雕刻工藝展現,皮影戲不僅是娛樂,更是一門藝術。

圖出自:pengyou91 /i Stock
圖說:皮影戲演變至今以更精湛且細膩的雕刻工藝展現,皮影戲不僅是娛樂,更是一門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