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制霸臺南早餐 - 冷颼颼的早晨最適合來碗牛肉湯

上稿日期: 2023/11/10 17:36:31   更新日期: 2023/11/13 11:07:28

到臺南旅行常常被問到:「有沒有喝牛肉湯了?」,或是「你都喝哪家牛肉湯?」臺南是孕育許多臺灣傳統美食的源頭,就連牛肉湯也是在地人與觀光客必吃的經典之一,到底牛肉湯是如何征服許多饕客的味蕾,又是如何成為許多觀光客必吃的選擇,就讓我們看下去。

坊間流傳牛肉湯發源地在臺南,主要有兩種原因:其一為地緣之因,臺灣最主要的牛墟位於臺南善化,當日現宰的新鮮溫體牛能就近直送臺南地區,若是要配送到外縣市就得用冷藏或冷凍方式運送,肉質不如溫體牛來的軟嫩;其二說法是,臺南早期有許多泉州人移入,因此料理牛肉、吃牛肉的文化就帶入本地,也影響了國人吃牛的習慣。

牛肉湯之所以鮮甜好吃,除了因為每日現宰牛肉直送、全程不冷凍,更取決於川燙牛肉的湯底,有的使用蔬菜熬煮、有的使用大骨燉煮,不論何種高湯,各有愛好者,在切好的鮮牛肉片直接淋上一勺滾燙的鮮美高湯,沖出肉質的軟嫩鮮美,把高湯喝完的那一刻還會有回甘的滋味。除了牛肉湯,多數店家更提供白飯或肉燥飯,若是早上就來個湯與飯的組合,不管是多冷的清晨,都能給你活力幸福的開始!

用滾燙高湯直接淋上現切生牛肉片,肉質成粉色、大約5-7分熟就可以吃,鮮美軟嫩。

圖出自:slan0218/Flickr
圖說:用滾燙高湯直接淋上現切生牛肉片,肉質成粉色、大約5-7分熟就可以吃,鮮美軟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