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庶民美食 - 嘉義火雞肉飯

上稿日期: 2023/11/21 14:36:28   更新日期: 2023/11/21 14:47:43

提到嘉義在地最具代表性的美食,無庸置疑的就是火雞肉飯,簡單一碗鋪上火雞肉絲、淋上鹹甜醬汁再撒上油蔥酥的香氣撲鼻和美味,更榮登臺灣農糧署票選「臺灣十大招牌飯」第一名的寶座,然而火雞肉飯為何以嘉義的最為知名,以及這項庶民美食為何發跡於嘉義,其歷史淵源就讓我們來瞭解一番!
臺灣原本並沒有養殖火雞,一直到了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美軍抵臺並駐紮於嘉義地區,同時也將火雞帶入臺灣,且火雞體型大、含肉量較多,於是開始大量養殖,漸漸地火雞成為常見的食材,價格也比一般土雞便宜,地方攤販便開始使用火雞做成類似滷肉飯的火雞肉飯,開啟了「火雞肉飯」美味的源頭。

一碗好吃的火雞肉飯秘訣有4個關鍵:火雞肉、白飯、油蔥酥、醬汁。
首先,火雞肉絲,抑或是火雞肉片,大多以水煮烹調,再以燜浸的方式,讓肉質鎖住水分,保有滑嫩多汁口感;其次,搭配火雞肉的米飯需保有彈性,不能過於軟爛,否則淋上醬汁後將失去整體的風味,再來就是火雞肉飯的靈魂:醬汁,每間攤販都有自己的獨門醬汁,一般多以烹煮火雞的高湯,搭配醬油、雞油或豬油等製作,不論偏鹹或較甜,一小匙醬汁就足以影響整碗火雞肉飯的香氣和風味。最後再灑上使用紅蔥頭來爆香的油蔥酥,增加一整碗火雞肉飯的香氣,讓人食指大動。

在此同時,也不忘提到新加坡國菜的海南雞飯,不同於嘉義的火雞肉飯,海南雞的做法類似白斬雞,雞肉會在內外用食鹽、薑汁,花椒及八角等擦拭和醃漬,川燙熟的雞肉再透過冰水冷卻,確保肉質Q彈;此外海南雞飯的飯不是單純的白飯,而是將洗淨的米用小火炒香,加入小量蒜碎、雞油和浸雞水,最後煮成雞油香飯,上頭舖上雞肉片後,會再附上醬油、蒜蓉辣椒醬等沾著雞肉一同食用。
火雞肉飯之於臺灣,猶如海南雞飯之於新加坡,兩種都是在地的特色庶民美食,伴隨國人從小到大的回憶,不論如何,其美味與特色皆讓人大快朵頤,
不簡單的庶民美食值得你好好品嘗。

來嘉義必吃的特色在地美食-火雞肉飯,上頭撒上油蔥酥吃起來多了香脆口感跟香氣,整個就是大加分!

圖出自:Yvonne Liu
圖說:來嘉義必吃的特色在地美食-火雞肉飯,上頭撒上油蔥酥吃起來多了香脆口感跟香氣,整個就是大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