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蘭必啖特色美食 - 卜肉(Pok-Bah)

上稿日期: 2023/12/13 10:09:09   更新日期: 2023/12/13 15:06:04

「卜」在宜蘭的臺灣話有「炸」的意思,唸作「Pok」,因此卜肉 (Pok-Bah) 就是炸肉的意思,這個讀音與一般熟悉的發音不太一樣,起源自客家話「烰(poˇ)」的發音,是宜蘭福佬客遺留下的客家話念法。
相傳最早這道料理的發跡源於宜蘭三星鄉,日治時期宜蘭太平山因林業開發,吸引不少生意人來此做生意,而三星鄉因鄰近太平山,開始經營酒店以滿足這些生意人談生意、飲食、休息等需求,據說就在那時當地有一間名為「珍味香」的酒店,將日本大廚所傳授的「天婦羅」絕活延伸發明了用豬里脊肉做為食材的炸物,其美味程度深受客人喜愛,口耳相傳後,這家酒店因此名聲大噪、高朋滿座,這道炸里肌肉料理順口就被叫做「卜肉」。
卜肉因使用豬里肌,其肉質軟嫩鮮甜,外頭裹上麵糊,丟入油鍋中炸得金黃酥脆,現今除了炸肉之外,沿用相仿製作方式也可以炸蔬菜,臺語就叫作「卜菜」,雖然這道料理經流傳後,現今在臺灣有許多地方都可以吃得到,但仍以宜蘭最有名,到訪宜蘭遊玩時,別錯過這道美食—「卜肉」(Pok-Bah)!

卜肉的外皮酥鬆、豬里肌口感軟嫩香甜,蘸上胡椒鹽或番茄醬就是人間美味。

圖出自:Yvonne Liu
圖說:卜肉的外皮酥鬆、豬里肌口感軟嫩香甜,蘸上胡椒鹽或番茄醬就是人間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