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若來臺東 - 必嘗原住民石板烤肉

上稿日期: 2023/11/10 17:44:53   更新日期: 2023/11/13 11:56:47

提到臺東,不能不提到歌手沈文程發行的一曲「來去臺東」,輕快歌謠搭配順口歌詞,會唱的人大概都知道臺東有哪些景點和美食,鯉魚山、初鹿、鳳梨、釋迦等,除了歌詞所述的經典,由於臺東的人口結構約有三分之一為原住民,在臺東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因此原住民料理在當地也相當普遍,今天就讓我們認識原住民料理中的石板烤肉吧。

石板烤肉顧名思義就是將肉等食材放置在石板上煎烤,說起來容易,但這片烤肉板其實大有學問,一般的磚石、鵝軟卵石加熱都會爆裂所以不適合,原住民常見的烤肉用石板為頁岩,頁岩相對堅硬,再透過火侯候的控制慢慢加熱,使熱平均於石板其他部分就比較不會有裂開的風險;而為甚麼原住民烤肉都常用山豬肉或香腸呢?這是因為山豬肉的油脂較高,在加熱過程中油脂會跑出來並滲入石板表面的毛孔,讓石板更密實,更能確保石板堅固不易裂,此外油脂都被石板吸收的山豬肉,最後吃下入口也相對不油膩,讓山豬肉脆口鹹香,成為了原住民的特色美食。

在臺東更有多家的原住民風味料理,除了可以享受好吃的石板烤肉外,也可以同時眺望大海以及享受音樂,下次來臺東時不妨安排時間,來好好享受石板烤肉餐吧。

烤山豬肉前通常會先在肉的外層抹上薄薄一層鹽巴或胡椒醃漬,放於石板上煎烤時再加上蔥段、洋蔥等料理,便是一道鹹香好配飯或成為下酒菜的佳餚。

圖出自:Yvonne Liu
圖說:烤山豬肉前通常會先在肉的外層抹上薄薄一層鹽巴或胡椒醃漬,放於石板上煎烤時再加上蔥段、洋蔥等料理,便是一道鹹香好配飯或成為下酒菜的佳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