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南笠帽(nónlá)的誕生與其隱藏的浪漫美意

上稿日期: 2020/10/28 10:11:30   更新日期: 2023/09/01 12:20:25

越南笠帽(nónlá)又稱斗笠,在越南不分性別、年齡與族群,當地人常戴著斗笠不僅用來遮陽擋雨,斗笠也像傳統服飾一樣,是一件重要的打扮與裝飾,尤其是女孩,常穿奧黛並配著斗笠,從頭到腳流露出濃濃的越南風情。

笠帽的出現與越南稻米歷史有關,相傳古時候越南境內經歷一場巨大雷雨,境內的稻米皆被大水淹沒,民不聊生,那時候天上突然降臨了一位巨大的女神仙,她為了保護人類免受大雨的侵襲,戴著用圓形樹葉製成的帽子,擋住了所有雨勢,保住了人民與稻物,女神離去後,越南人除了修建一座廟宇要感念他,也學習製作一頂相似的帽子,讓農民耕作時能遮雨,於是笠帽(nón lá)因此誕生。

製作笠帽的材料大同小異,基本上是用切細的竹條當鋼骨,再用洗好曬乾的葵葉、棕櫚葉或竹葉編制,並透過巧手一針一線固定好,最後再上上一層膠以防滲水,笠帽就製作完成。

有趣的是,笠帽裡頭一圈一圈的竹條共有16圈,而這個16並非偶然,其源自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相傳古時候有一對熱戀情侶因分隔兩地,無法常常見面,只能約好每個月的16日,適逢花好月正圓時碰上一面。然而,一個月見面一次實在太少,女孩仍非常思念男孩,又希望男孩無時無刻都感覺她就在身邊陪著自己,於是靈機一動親手製作了斗笠,讓男孩出門在外都可以佩戴著,並且一看到斗笠就想到女孩,裡頭的竹條就以16圈象徵每月16得以相逢的意義,也讓每次見面時男孩都配戴著笠帽到來。隨後這個故事流傳出去後,大家為此感動,於是笠帽的竹條鋼骨也就延續16這個數目,散播世世代代更深層的美意。

戴笠帽、穿奧黛是越南女孩傳統的裝扮,儘管不是重大的節日或婚慶,在日常生活裡也常見到此畫面。

【圖說:戴笠帽、穿奧黛是越南女孩傳統的裝扮,儘管不是重大的節日或婚慶,在日常生活裡也常見到此畫面。/圖出自:Alex F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