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揭開世界最大佛寺神廟--婆羅浮屠(Borobudur)的千年面紗

上稿日期: 2020/09/08 09:31:46   更新日期: 2023/09/01 12:23:26

身為全球第一大穆斯林國、全國超過八成人口信奉回教的印尼,儘管穆斯林教義對文化社會影響甚深,人民卻仍保有對其他宗教的包容性,不同信仰兼容並蓄於島內,在印尼最古老城市之一「日惹(Yogyakarta )」,就懷藏著世界對大的佛寺神廟,在千年的歲月洗鍊、經歷火山爆發與人為破壞,此廟宇仍被列為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佛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甚至也將它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一,這座佛寺就是大名鼎鼎的婆羅浮屠(Borobudur)。 

婆羅浮屠佛寺神廟規模相當大,扣除最頂層的圓型主佛塔,共有九層,佛寺內懷藏約2,670塊浮雕、上百尊佛像,每塊浮雕陳述不同的佛教故事與人民生活,有「石頭上史詩」之稱,而每尊佛像的表情、手勢也有微妙差異,各表達不同佛理與精神 ; 九層佛塔裡,每層佛塔有階梯相連,此設計別有用意:信徒由底層拾級而上,象徵經歷佛教教義裡的三大修煉境界,從底層的欲界(Kamadhatu)、中間五層塔身的色界(Rupadhatu),再到最上三層的無色界(Arupadhatu),等到登頂時,也就表示信徒從世俗的慾望、色身跳脫到不被攪擾、純精神的境界,文化意義非凡,連知名媒體CNN都將婆羅浮屠列名為此生必訪的世界遺產之一。

對於婆羅浮屠的身世之謎也是這座廟宇的一大亮點,此廟宇是由誰設計、由誰建造、何來工藝技法蓋出這等磅礴巨作?至今都是謎團,加上中間日惹市內發生火山爆發,導致婆羅浮屠被層層火山灰與叢林覆蓋而被封印了好幾世紀,等到19世紀後人發現、重新修護後才重現於世,唯一比較有答案的是:據考古和地理學者們的爭辯和研判,婆羅浮屠約莫建於西元九世紀,千年以來沈穩堅強矗立於此,至今依舊是世界上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佛寺神廟。

婆羅浮屠最上三層聳立多個鐘型佛塔,佛塔還裝飾著方形或菱形孔洞,部分鐘型佛塔有打開,可清楚看見坐在裡頭的佛像身姿。

【圖說:婆羅浮屠最上三層聳立多個鐘型佛塔,佛塔還裝飾著方形或菱形孔洞,部分鐘型佛塔有打開,可清楚看見坐在裡頭的佛像身姿。/圖出自:Dian Rusdi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