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柬埔寨的新年習俗(上)

上稿日期: 2020/07/06 16:25:48   更新日期: 2020/07/07 16:59:45

柬埔寨的新年是在每年春夏之際,於公曆4月13日至15日或4月14日至16日,是柬埔寨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三大節慶之一,傳統新年總共三天,分別是「守歲、辭歲、新歲」。

根據柬埔寨佛教習俗,「守歲」日是一年的最後一天、正要跨向新年的過度日,在這天人們會在佛桌前擺滿祭品、點燃燭火、跪拜神像,甚至敲鑼打鼓,迎接仙女下凡,希望來年闔家平安;在「守歲」日這天人民也會將自己身體洗淨,從頭到腳除去污穢,象徵去除過去的霉運,迎來新年的好運勢。

柬埔寨新年的第二天為「辭歲」,人們會前往佛寺祭拜祖先,並將食物、衣裳贈送給和尚,希望透過他們可以將這些供品傳達給祖先,又或是將家中的食物、衣物大方施捨給貧窮的人民,在新年之中充滿和諧與憐憫,舉國皆抱著感恩的心一同過新年。

佛教教義與柬埔寨文化息息相關,在新年的「辭歲」日,大部分人民會攜家帶眷到佛寺參拜、誦經並獻上供品。【圖說:佛教教義與柬埔寨文化息息相關,在新年的「辭歲」日,大部分人民會攜家帶眷到佛寺參拜、誦經並獻上供品。/圖出自:Thea P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