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服泡湯愛好者的心—宜蘭礁溪溫泉

上稿日期: 2020/08/12 13:54:27   更新日期: 2023/09/01 12:35:57

溫泉能加速人體的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尤其在寒冷的冬天裡泡湯,更可以抵禦寒冷,令人神清氣爽,深受人們喜愛。幸運地,臺灣由於地處板塊交界、火山地形豐富,擁有不少的溫泉資源,人們不用大費周章飛出國就可以享受多元的天然溫泉。

宜蘭的礁溪溫泉為著名的溫泉勝地之一,也是臺灣少見的平地溫泉。礁溪溫泉為中性的碳酸氫鈉泉,水質清澈、沒有刺鼻硫磺味,水溫介在50~60℃,不會過燙,礁溪溫泉內含鈉、鎂、鈣、鉀、碳酸離子以及「酚酞鹼」成分,泡湯後會感覺皮膚變得細緻滑嫩,因此有了「美人湯」的別名,到礁溪旅遊可別忘了體驗它的神奇之處。

根據地層裂縫導致溫泉水湧出的通道,礁溪溫泉集中於礁溪火車站附近,只要一出火車站就可以看到許多溫泉會館與溫泉餐廳,當地人的生活機能也聚集於此,周遭商家住宅林立,自古至今人們倚賴水源維生,因此多年來的城鎮發展也就順勢溫泉通道擴張,漸漸地也成為人們口中的「溫泉鄉」聚落。若民眾想先體驗礁溪溫泉,推薦到車站附近的「湯圍溝溫泉公園」逛逛,公園內有多座溫泉造景、兒童戲水區以及足湯體驗,是礁溪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且入園參觀是免費的,下次走過路過礁溪,可別錯過這座公園囉!

宜蘭礁溪有山有水,走訪山林時沿路也可看見清澈溫泉水從地底下湧上的畫面,十分壯觀。

【圖說:宜蘭礁溪有山有水,走訪山林時沿路也可看見清澈溫泉水從地底下湧上的畫面,十分壯觀。/圖出自:Nick 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