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國當代藝術與佛教文化的美學交融 – 曼谷當代藝術館MOCA Bangkok

上稿日期: 2020/11/30 09:12:23   更新日期: 2023/09/01 13:52:21

曼谷當代藝術館(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MOCA Bangkok)是東南亞唯一的當代藝術館,這座展覽館共有五層樓,館藏豐富、陳列著多元且豐富的藝術作品,而大部分的藝術創作來自當地藝術家的創意與美學意志,透過畫作與雕刻反映了泰國文化與佛教信仰。

藝術館的創辦人是一位意大利的雕塑家,名為SilpaBhirasri,他在世期間是泰國PraneetSilpa School (為現今的泰國藝術大學Silpakorn University)的藝術教授,一生奉現代藝術為圭臬,並在泰國開創了雕刻與畫作課程,致力啟發學生的藝術眼光、並將美學境界提升至國際水平,SilpaBhirasri儼然是20世紀初當代藝術的啟蒙師,後世尊稱他為「泰國現代藝術之父」,藝術館內也將SilpaBhirasri名言「ARS LONGA VITA BREVIS」英文譯作「Art is long, life is short」高掛於一樓顯眼處,讓「人生短暫,但藝術長存」的精神傳遞於世,也鼓勵後代藝術家不忘初衷,將創意與美學盡情揮灑,並得以被世人重視。

藝術館內藏著眾多膾炙人口的畫作,例如呈現泰國潑水節的歡樂氛圍、佛教生與死、因與果、天堂與地獄的教義,就連古代國王與公主的人像畫作也繪聲繪影。此外也有不少中雕刻,例如代表平安的象神,以及具有警示意味、隱藏佛教教義的半人半獸雕刻。

曼谷MOCA是泰國最新穎的藝術館,吸引不少藝術家、創作家、文青者前往,進入這座沉靜純潔的白色建築物裡頭,彷彿曼谷城市的喧囂排除在外,裡面所縈繞的是藝術流傳千古且引人深思的靜謐時光。

當代藝術館本身就是一件藝術作品,純淨白色的外觀給人沉穩與安定感,售票處門口建了一座巨大的水蓮池子,儼然將泰國佛教信仰的意象帶入整體設計裡

【圖說:當代藝術館本身就是一件藝術作品,純淨白色的外觀給人沉穩與安定感,售票處門口建了一座巨大的水蓮池子,儼然將泰國佛教信仰的意象帶入整體設計裡。/圖出自:jo.sc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