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寮國傳統美食 - 鮮脆椰子飯(Naem khao)

上稿日期: 2023/10/23 15:29:46   更新日期: 2023/10/23 16:14:00

Naem khao(英文名:Crispy Rice Salad)是源自於寮國首都-永珍(Vientiane)的傳統開胃菜,這道料理現今可在街頭攤販、餐廳、甚至是大型聚餐、宴會等吃得到,且隨著寮國人赴泰國曼谷等地工作,Naem khao也流傳到泰國,在泰國當地也相當受歡迎。

製作Naem khao的方式相當簡單,但魔鬼出在細節中,要製作出道地且美味的Naem khao精髓即在「飯」的料理方式。有別於寮國常見的糯米料理,此道料理使用香米(長米),將煮熟的香米拌入紅咖哩醬、椰子絲、薄荷、香草葉等並捏成一顆顆肉丸的形狀,把捏好的飯丸裹上蛋液後放入油鍋炸至外皮呈金黃色即可撈起,若想要口感更酥脆,就讓飯丸炸久一點,會更有鍋粑的口感。

當要開飯時,只要將炸好的米飯球壓碎、撥開,上頭淋上魚露、檸檬汁,加上花生粒、香腸丁、香菜等攪拌均勻,最後盛裝時再配上幾片生菜、乾辣椒等,就做好了這道寮國正宗的Naem khao。悶熱的氣候裡,使用生菜包著飯一起食用,不僅爽口開胃,還兼具營養,深受當地人喜愛,也在泰國、西方國家漸漸流行起來。

 寮國傳統開胃菜-鮮脆椰子飯(Naem khao)以豐富口感、酸辣感為特色,且通常會搭配生菜一起食用。

圖出自:i STOCK/ALLEKO
圖說:寮國傳統開胃菜-鮮脆椰子飯(Naem khao)以豐富口感、酸辣感為特色,且通常會搭配生菜一起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