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蘭竹林車站

上稿日期: 2023/12/13 10:31:20   更新日期: 2023/12/13 15:01:53

古色古香、以檜木打造的竹林車站,位於宜蘭縣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是許多人到宜蘭旅遊時必訪的景點,除了對街有當地知名的特色小吃—林場肉羹可以品嘗外,羅東林業園區還保留了一整片典雅的日式建築、老式蒸氣火車、鐵道的復舊重建,讓人彷彿走入時間迴廊。

竹林車站是昔日太平山森林鐵路的起終點,為了配合太平山地區的林木開採而興築,當時從太平山上伐木下來的檜木會透過鐵路運送到此存放、管轄與標售,木材生意帶動了羅東鎮的經濟,甚至有越來越多人開了酒家、茶室等提供生意人談生意、聊天休息,商賈雲集,好不熱鬧!

如今太平山已停止伐木、鐵路也全線中止,但轉為觀光休憩功能的竹林車站,仍在修建後重現了昔日的日式站體、車廂、火車頭,以臺灣檜木構築的竹林車站,散發著濃濃的懷舊風味,亦是見證林業運材史的最佳歷史地景,下次到羅東時,也可以順道來車站走走,安排一場老火車巡禮,別有一番風味。

宜蘭竹林車站,古色古香,成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

圖出自:Yvonne Liu
圖說:宜蘭竹林車站,古色古香,成為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