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度文化靈魂之河 - 恆河

上稿日期: 2023/12/08 16:26:19   更新日期: 2023/12/08 17:47:51

在印度,恆河(Ganges River)具有至高無上的重要性,它孕育了古印度的文明,更是上億位印度教徒信奉的母親河、聖河,他們相信恆河水來自天堂,河水也被賦予了神聖的意味,飲用恆河水不僅有治癒效果,更可以洗盡人類的不潔和罪孽,因此印度教徒相信人從出生到死亡都與恆河密切相關,例如:父母會將初生嬰兒的剃髮灑入河水,祈求神祇保佑一生平安;新婚夫婦以河水舉行祝福禮;用恆河水沐浴能淨化污穢、洗滌一身罪惡;死後在這裡火化並將骨灰灑進恆河裡,可以救贖亡靈,免受輪迴再生之苦。佇立在恆河畔,可以同時感受生與死,或沿岸行走,隨處可看到虔誠膜拜的教徒正進行某種神聖的宗教儀式,在這裡,宗教力量無處不在,那不僅是信仰,更是印度人的生活方式。
    
此外,對印度教徒來說,千年屹立在恆河邊的古老城市-瓦拉納西(Varanasi)是世上最神聖的城市之一,傳說這裡是濕婆神下凡之處、是濕婆神駐守的聖地,對印度教徒來說,瓦拉納西是前往天堂的必經之地,因此世上上千萬教徒不遠千里來到這兒,有的為了重獲新生,有的餘日不多、正在等待死亡,城裡有許多「救贖之家」,提供教徒生前的最後住所。

印度教徒相信一生中至少要在恆河中沐浴一次,讓聖河洗淨生生世世所有的罪過。

圖出自:mazzzur/i Stock
圖說:印度教徒相信一生中至少要在恆河中沐浴一次,讓聖河洗淨生生世世所有的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