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懂臺灣老花布的最初情懷與美麗

上稿日期: 2020/09/02 14:12:16   更新日期: 2023/09/01 14:36:06

民國50年代、60年代的共同回憶會是什麼?是電影《梁山伯與祝英臺》?還是藏著琳瑯滿目冰棒、水果糖的柑仔店?不管是哪些懷舊的事物讓你勾起40、50年以前的臺灣風情,有一項傳統藝品絕不容被排除在清單外,那就是 -- 臺灣老花布。

臺灣老花布又稱阿嬤的大花布、大紅花布、傳統花布、花仔布等,常見以鮮亮的大紅色為基色面,再印有色彩繽紛的牡丹花,並以禽鳥圖案為點綴,這樣一朵朵盛開飽滿的牡丹搭配亮麗紅色,給人吉祥喜氣之感,過去常將這塊大花布縫製成窗簾或被單,在嫁娶之日成為女方必備的嫁妝之一。
花布上的圖騰別有寓意,常見的牡丹花,是花中之王,有飽滿、富貴、幸福之意,在中華文化裡,牡丹也被認為是富貴與吉祥的化身,而花布上除了有花飾,有時也會印上禽鳥圖案,鳥會飛翔,「翔」於吉祥的「祥」同音,除了祝福吉祥之意,在婚嫁時更象徵福祿鴛鴦,祝福新人「在天願為比翼鳥」的愛情忠貞,臺灣老花布不僅是一塊懷舊的共同回憶,更織出幸福的寓意、呈現最具臺灣特色的美麗與時代記憶。

花束與花叢是臺灣傳統花布最常見的圖騰之一,大中小花束為單位,百花齊放、參差錯落的設計可以說是臺灣花布的經典款。
【圖說:花束與花叢是臺灣傳統花布最常見的圖騰之一,大中小花束為單位,百花齊放、參差錯落的設計可以說是臺灣花布的經典款。/圖出自:Angela 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