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臺唯一沒有招牌的火車站-新竹火車站

上稿日期: 2023/10/04 14:52:34   更新日期: 2023/10/04 15:00:14

截至去年(民國111年)臺鐵全線共有241座車站,車站是人民出入城市的轉運樞紐,因此也象徵一座城市的門面,位於新竹市中華路上的「新竹火車站」,外觀融合巴洛克風格與德式歌德風,是全臺最古老的現役車站,已於民國87年經臺灣省政府核定為省定古蹟。

新竹火車站的興建可追朔至西元1890年,臺灣巡撫劉銘傳籌建基隆到新竹鐡路,並於新竹設置了簡陋車站,當時稱為「新竹票房」;日治時期因整頓了蜿蜒的鐵路,先是建設「新竹停車場」,為簡易的木造日本瓦車站,然因木造不敷使用,直到西元1908年縱貫鐵路通車後,當時由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松崎ヶ萬長設計,並以磚造取代木造,採用20世紀初期近代歐風建築風格,新的車站(新竹驛)並於西元1913年重建成為現今規模,成為臺灣近代建築藝術的重要見證。

從新竹火車站正面看上去,兩段式陡斜高聳屋頂,屋頂前段下方開了兩個牛眼窗、頂部再設置鐘塔,成為都市地標;屋簷下方設計了對稱排列的兩種半圓形拱窗,拱窗上加上超尺度的拱心石裝飾;車站的入口拱門為雙柱式,內側是圓形短柱、外側搭以穩固的方柱,形成新竹車站具巴洛克風格的獨特入口,歐風濃厚,整體呈現文藝復興後期建築美學的兼容風格。

百年風華的新竹車站,外頭沒有設置招牌,灰青色為主的本體搭上歐風巴洛克式建築雕刻,整體呈現莊重優雅的美麗。

圖出自:Jui-Chi Chan/i Stock
圖說:百年風華的新竹車站,外頭沒有設置招牌,灰青色為主的本體搭上歐風巴洛克式建築雕刻,整體呈現莊重優雅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