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特有文化:尾牙吃刈包,原來蘊藏這些祝福

上稿日期: 2020/08/25 15:35:49   更新日期: 2023/09/01 14:41:00

刈包是臺灣知名的國民美食,身在臺灣,你可能會聽到它的各種別名,像是刈包是把半圓形、酷似饅頭口感的麵糰割開後包入內餡,有人稱之為「割包」; 也有人因為刈包的外型如同老虎張嘴、咬著一塊豬五花,故有「虎咬豬」的別稱 ; 甚至有人直接以閩南發音為例,唸作是「掛包」; 時至今日,許多人也把刈包發揚到國外,國際上也有「臺灣漢堡」的別名。

但無論什麼名字,刈包是香Q麵皮,夾著滷控肉、香菜、酸菜與花生粉的臺灣庶民美食,手掌心的大小、方便手拿,除了可當作正餐外,當作鹹味點心也不錯。有趣的是,在臺灣尾牙裡也常把刈包當作宴席上的一道佳餚,成為別具意涵的吉祥菜色。首先,由於刈包的外觀很像錢包,裡頭又包藏滿滿餡料,有錢包滿滿、賺錢賺飽飽的意象,因此有祝賀他人富貴有餘之意 ; 另外也因為刈包別名為「虎咬豬」,用閩南話唸起來像「福咬住」,因此吃了刈包也等於是祝賀他人將明年的好運都吃下,除去衰運的意涵。沒想到刈包除了是臺灣的國民小吃,更在尾牙裡象徵好運的意涵,讓你越吃,口裡、心裡也越滿足。 

刈包經典內線為滷控肉、香菜、酸菜與花生粉,但隨著時間演變,刈包的內餡更顯多元,甚至健康意識抬頭的社會,內餡可能改為瘦肉並加上豐富蔬菜,如小黃瓜與蘿蔔絲等。

【圖說:刈包經典內線為滷控肉、香菜、酸菜與花生粉,但隨著時間演變,刈包的內餡更顯多元,甚至健康意識抬頭的社會,內餡可能改為瘦肉並加上豐富蔬菜,如小黃瓜與蘿蔔絲等。/圖出自:Alp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