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造訪臺灣宜蘭濃郁蒜香味,品嚐在地蒜味肉羹

上稿日期: 2022/11/30 15:38:39   更新日期: 2023/09/01 14:47:01

新住民投稿:Tiến Minh

肉羹是臺灣傳統羹類料理代表之一,據說早期相當受勞動階級喜愛,許多工人下工後一定要來碗滷肉飯及濃稠的肉羹湯,不僅可以填飽肚子,還可以祛寒暖身,漸漸成為各地大眾化小吃美食。肉羹在臺灣東、西兩邊也發展出大不相同的味道與口感,其中宜蘭羅東的「蒜味肉羹」是道最讓我特別想推薦的特色小吃。
「蒜味肉羹」的製作方式是選用略帶油筋的豬胛心肉以獨家秘方醃漬入味,再依比例裹上太白粉和魚漿,放入滾水川燙熟後撈起,因此吃起來相較其他地區的肉羹口感更加扎實;而美味的湯頭則是利用川燙肉羹的高湯水,放入蒜泥、荀絲與蔬菜燉煮而成,盛入碗中時再加入烏醋與蒜酥,由於羹湯內加入了大量蒜末,除了緩和原先羹湯的勾芡味道,滿滿的蒜香味更是香氣十足,再搭配彈而不柴的肉羹,在濕冷的天氣裡吃更加暖身。
各地獨特的羹類料理總是吸引不少饕客品嚐,同時也是臺灣人共有的傳統美味記憶,推薦給剛來到臺灣的親友們,一定要嚐嚐這道宜蘭在地傳統料理「蒜味肉羹」。

宜蘭羅東的「蒜味肉羹」遠近馳名,羹湯內加入大量蒜末與彈而不柴的肉羹,入口香氣十足又暖身

【圖說:宜蘭羅東的「蒜味肉羹」遠近馳名,羹湯內加入大量蒜末與彈而不柴的肉羹,入口香氣十足又暖身/照片授權自:Tiến Min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