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鳳梨酥的身世之謎,你吃的鳳梨酥其實不是真的鳳梨!?

上稿日期: 2020/08/05 13:31:35   更新日期: 2023/09/01 14:52:19

你以為「鳳梨酥」就真的是以鳳梨為內餡的糕餅嗎?其實不然,早在多年前名為「鳳梨酥」的甜點實際上是包藏冬瓜醬的「冬瓜酥」,裡頭的餡料由冬瓜切塊、混入糖、加入水並用慢火細心熬煮而成,香甜綿密的冬瓜醬口感深得人心,是臺灣出名的傳統甜點,命名上也相當討喜,取用鳳梨的臺灣話「旺來」為名,有好運不停來、氣勢興旺之意,拿來送禮、招待客人都相當吉利,是早期相當討喜的甜點呢。不少人誤以為鳳梨酥是鳳梨做成的,其實是諧音上的美麗誤會,傳統上它其實是「冬瓜酥」呀!
不過經過多年的演變,現在的鳳梨酥就真的有可能是鳳梨酥了喔!早期物資不較現代充裕、民生品質也較差,冬瓜不僅產量豐富且便宜,冬瓜醬不僅香甜、口感Q彈,製作成本較低,冬瓜酥著實受到當時人民的喜愛 ; 然而至今,鳳梨產量漸豐富、果實也越來越香甜,做成鳳梨醬並不像以往因纖維過多、口味又偏酸而不受歡迎,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商家推出「土鳳梨酥」,就是為了要與過往冬瓜酥做出差異,主打純鳳梨為原料,酸甜的果香不像冬瓜的甜膩,加上鳳梨纖維,吃起來較有嚼勁,鳳梨內陷的美味與傳統冬瓜醬不相上下呢。

下次在挑選臺灣伴手禮之前,不妨問問對方喜歡偏酸或偏甜的口味,買鳳梨酥時會更有方向喔!若都不知道那也沒關係,也有冬瓜醬與鳳梨醬混合的鳳梨酥,不僅有冬瓜的甜、更有鳳梨的果香,完美結合兩大特色喔!

鳳梨酥,臺灣最佳伴手禮之一,小小一顆就有多種口味與口感,還等你一一去品嚐喔!
【圖說:鳳梨酥,臺灣最佳伴手禮之一,小小一顆就有多種口味與口感,還等你一一去品嚐喔!/圖出自:Tos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