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尼五大國菜之一 - 仁當(Rendang)

上稿日期: 2023/11/30 16:24:27   更新日期: 2023/12/01 09:39:43

印尼仁當(Rendang),中文也常稱之為「乾咖哩」,是一種將椰漿、香料與辣椒透過慢火熬煮的咖哩肉類料理,在印尼的傳統節日、婚禮或宴席等常有仁當的身影,在正式場合中更有表示對客人尊敬之意,仁當的重要性與美味程度不僅成為印尼國菜之一,更於西元2011年與2017年兩度獲得「全球50大美食」的殊榮。
仁當發明於16世紀印尼的米南佳保(Minangkabau)地區,相傳當時米南佳保男人出外經商,需長途跋涉,因此需要好攜帶、好保存、好下飯的食物於路途上果腹,於是當地人靈機一動便將具有防腐功能的辛香料搗碎拌入肉類,再逐次倒入椰奶,經過一段時間慢火熬煮,等到牛肉軟嫩、辛香料滲入、椰奶水分蒸發後,就是仁當好吃、好保存的關鍵啦!
提及印尼的仁當,不免聯想到臺灣的肉燥飯,其實論及熬煮方式,以及「好下飯」、「易久放」的特色不謀而合,唯獨因宗教與地理環境不同,印尼的仁當不用豬肉,所採用的辛香料也以薑黃、香茅、青檸檬等數十種,香料味十足且辛辣,非常適合配飯享用。

印尼仁當經慢火熬煮,待椰奶香料汁液收乾、巴住軟嫩牛肉才算大功告成。

圖出自:Paul_Brighton / i Stock
圖說:印尼仁當經慢火熬煮,待椰奶香料汁液收乾、巴住軟嫩牛肉才算大功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