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獨立紀念碑前,獻上柬埔寨奮戰獨立之敬意

上稿日期: 2020/08/05 13:59:48   更新日期: 2023/09/01 15:12:31

站在車水馬龍的金邊市中心,你會看見道路錯綜、人潮洶湧、交通水洩不通的都市常景,唯獨那座高達20公尺、彷彿一株蓮花盛開的獨立紀念碑 (Independence Monument) 穩穩鎮住四方,並屹立不搖地存在柬埔寨人民心中,提醒著柬埔寨革命從法國殖民脫離、獲得獨立成為君主立憲之國的歷史。

西元1884年至1945年期間,施亞努國王感嘆:「我們的國王們僅僅只是柬埔寨人所稱的『鸚鵡』而已,被訓練用來只會說『是、是』。」為了要帶領人民不受法國殖民擺佈,西元1953年11月9日,施亞努國王帶領人民向法國革命,經過一番廝殺奮鬥後,終於將法軍擊退,將主權贏回獲得完全獨立。

為了紀念當天偉大犧牲與抗命的鬥士,於是獨立紀念碑被建造,以此紀念、並提醒後代人民不忘柬埔寨的獨立是如此珍貴與偉大。每年的11月9日成為柬埔寨的國慶日,當天人民會圍繞在獨立紀念碑慶祝,以及前方的公園舉行慶祝儀式,有各式各樣的花車、遊行、樂隊,甚至還有煙火,炫爛奪目的場景十分熱鬧。

圖說:在平日晚上,獨立紀念碑會綻放出五彩繽紛的光源,亮起代表柬埔寨國旗的紅、白、藍三色燈光。

【圖說:在平日晚上,獨立紀念碑會綻放出五彩繽紛的光源,亮起代表柬埔寨國旗的紅、白、藍三色燈光。 /圖出自:Samnang Dan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