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金歲月 新竹北埔老街的擂茶體驗

上稿日期: 2023/09/06 16:38:05   更新日期: 2023/09/06 18:03:18

位於新竹縣北埔鄉的北埔老街,是充滿古色古香的老鎮,由於北埔鄉是新竹縣相較晚開發的鄉鎮,能看得到許多歷史古蹟,例如紅磚老屋、客家建築「土埆厝」和三合院等,是臺灣古蹟密度最高的老街,走訪其中,能感受到純樸的古早味氣息以及濃郁的客家文化。
說到客家文化,在北埔老街不僅可見到特色的客家聚落建築,在飲食方面也可以吃得到在地的客家料理喔!舉凡客家菜包、柿餅、粄條、以及客家菜餐廳樣樣齊全,而擂茶更在客家飲茶文化中扮演重要角色,來北埔老街除了可以喝擂茶,還可以自己親手體驗擂茶的趣味!「擂」是「磨」的意思,擂茶即是將茶葉和堅果穀物如花生、芝麻等丟入陶製的擂缽中研磨成粉,再加入熱水沖泡即可食用,是一種介在茶飲和粥之間的餬類食物,也是客家傳統裡招待貴賓的經典茶點。擂茶喝起來具有濃郁茶香與花生芝麻香氣,相當具有飽足感,不僅可以熱熱喝,加入冰塊也可以做為涼飲,類似奶昔的口感。
有機會走訪北埔鄉,別忘了來場擂茶體驗,街上有許多店舖提供此服務,甚至還提供糕點、餅乾一同與擂好的茶享用,適合一家大小一起來,有玩又有得吃。

擂茶體驗可說是北埔老街的特色,喝擂茶的同時也可搭配其他客家點心,一同享用道地的客家好滋味。

圖出自:Megan Tong/Flickr
圖說:擂茶體驗可說是北埔老街的特色,喝擂茶的同時也可搭配其他客家點心,一同享用道地的客家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