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在經典 - 高雄美濃粄條

上稿日期: 2023/10/26 16:11:24   更新日期: 2023/10/26 16:45:01

「粄條」可說是客家美食代表,也是一種加工米製品,坊間流行吃法相當多元,看是做成湯的、乾的,抑或炒的都有不同的美味,不知道怎麼選擇時,來到高雄美濃鎮中心,以「粄條街」著名的美興街上聚集了30多家粄條店,每家店所煮出的風味都不一樣,也都有各自擁護者,包你從早餐到宵夜,盡享粄條的多種吃法。

然而當今吃到的「粄條」並非完全出自臺灣客家人的發明,其製作技術與廣東河粉息息相關。早在清朝期間,中國廣東一代的客家農民移入臺灣,當時客家人受迫不斷遷徙、開墾荒地,便將「米」加工製成粄條作為一種糧食,方便保存與攜帶。其製作技術與河粉相仿,只是粄條使用在來米製作,將磨好的米漿加入太白粉或地瓜粉增加彈性,再將米漿倒入鐵盤淺淺一層,透過隔水加熱的方式蒸熟並靜置放涼,冷卻後的米皮如方巾,故被客家人稱作「面帕粄( mien pa banˋ)」,最後將一張張粄皮冷卻後切成條狀,這就成為「粄條」了!

粄條最經典的吃法為湯粄條,米香搭配大骨熬製湯頭,鮮甜不膩口,配料可能還會有小韭菜、肉片、豆芽菜和油蔥酥,風味和口感上更為豐富,冬天吃上一碗絕對活力滿滿。

吃膩了一般白麵、油麵,不妨試試看粄條,直呼客家美食過癮的美味。

圖出自:Yvonne Liu
圖說:吃膩了一般白麵、油麵,不妨試試看粄條,直呼客家美食過癮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