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土耳其國民美食-旋轉烤肉(Döner Kebap)

上稿日期: 2023/10/04 14:33:51   更新日期: 2023/10/04 14:54:05

在臺灣夜市不難看到沙威瑪的攤販,一根鐵棍直插著層層堆疊的肉塊,周邊架上電動烤盤烘烤,小販老闆邊轉著肉塊邊確保加熱均勻,把已烤熟的肉切下夾入麵包並刷上醬料、包入生菜增添風味,這就是土耳其的道地美食--旋轉烤肉(Döner Kebap)。

旋轉烤肉是由Döner Kebap兩個字組成,Döner為轉盤與旋轉的意思;Kebab源自波斯語,意思是「煎烤的肉類」,組合一起便將這道國民美食的特徵描述到位,雖然將肉立著烤的概念早在早期中東戰爭時就出現,由於戰爭中不便攜帶食物,因此土耳其戰士會將羊肉插在刀上再用火烤來吃,然而,以文字記錄來看,把肉夾入麵包的吃法則是源於19世紀,一對在德國開土耳其烤肉攤販的父子,當時他們突發奇想,直接將烤肉串與炭火直立起來,把削下的肉放進麵包中,讓生活步調快速的柏林人,可以在忙碌的工作途中邊走邊吃,這樣吃法深受當地人喜愛,也就開始流行至世界各地。

土耳其道地的旋轉烤肉通常是以羊肉為主,而臺灣版的則是以雞胸肉串製而成;土耳其醃肉的醃料有茴香、肉桂、薄荷、辣椒粉、胡椒等,臺灣版的則因地制宜,各家攤販會調製適合臺灣人所習慣的鹹甜口味,並且搭上生菜、洋蔥與番茄片,讓沙威瑪增添清爽的美味。

沙威瑪是受世界歡迎的土耳其街頭小吃,現在在臺灣各個夜市都能找得到,吃膩了臺灣小吃,下次就來份沙威瑪吧!

圖出自:tolgaildun/i Stock
圖說:沙威瑪是受世界歡迎的土耳其街頭小吃,現在在臺灣各個夜市都能找得到,吃膩了臺灣小吃,下次就來份沙威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