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辦桌文化

上稿日期: 2023/12/13 10:10:00   更新日期: 2023/12/13 14:40:23

向外國人介紹什麼是辦桌,若直翻「Bando」,相信大部分的人還是聽不懂,但若你講「Roadside banquet」,以字面解釋,他們還能想像是一種舉辦在路邊的餐宴。「辦桌」是一種外燴形式,更是臺灣重要的傳統宴客文化,舉凡喜慶、佳節、廟會慶典或選舉皆可辦桌,以搭棚的方式設宴款待賓客用餐,通常以路邊、廟口廣場、里民活動中心作為場地,一旁架起爐灶、備菜桌臺等,現場烹煮食材,至於要料理甚麼菜色,皆由「總舖師」掌廚,負責主導整個宴會的菜色與流程。

最早的「辦桌」是指在自己家裡張羅酒席或邀請廚師到府烹調菜餚宴請客人,用一桌澎湃的好料表達盛情款待賓客用餐之意。演變至今,「辦桌」是指專門承攬宴席包辦的餐飲者,是一種外燴服務,因應不同宴請主題有不同菜單,一般來說,辦桌的菜餚分為冷盤、熱炒、主菜、湯類、點心、水果等,菜餚並不是一起上桌而是有先後順序的,例如第一道菜通常是冷盤,如涼拌海蟄皮、烏魚子等作為開胃菜,冷盤可以放,若有客人晚到也不用擔心;接下再慢慢推出熱食如羹湯、海鮮、肉品等,常見的主菜如紅蟳米糕、櫻花蝦油飯、清蒸石斑、佛跳牆、白菜滷等,最後來碗熱雞湯暖胃,並用甜點和水果做結尾,無不令人飽餐一頓、回味無窮。

經典的辦桌菜餚蘊藏著臺菜精華,藉由總舖師的手藝傳承傳統的美味。

圖出自:perfect loop/i Stock
圖說:經典的辦桌菜餚蘊藏著臺菜精華,藉由總舖師的手藝傳承傳統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