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柬埔寨的新年習俗(下)

上稿日期: 2020/07/06 16:38:16   更新日期: 2020/07/07 17:00:24

由於柬埔寨為佛教國家,九成以上民眾皆信奉佛教,因此到了新年的最後一天,居民仍然是以入寺參拜為首要行程。傳統新年的第三天稱為「新歲」,在文化裡頭這天象徵升級、升職,人民除了準備供品再次湧入佛寺、聽和尚誦經之外,也會用清水將自家的佛像清洗乾淨,再用清洗過佛像的淨水的給父母洗澡,向父母坦承罪過、請求原諒;而「新歲」日是家族成員新年最後齊聚的日子,大家一樣準備飯菜,家人之間吃著團圓飯、談天說地、甚至玩起遊戲,珍惜新年團聚的時光。

柬埔寨新年與其他亞洲新年一樣,皆是國定假日,離鄉背井的子女都會回到故鄉與家人團圓,由於佛教在柬埔寨的文化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因此佛寺總是人山人海;而聽到和尚在佛寺誦經,除了能獲得心靈平靜外,也能夠為自己祈福、祈禱國泰民安。

每座佛寺在柬埔寨新年期間都相當熱鬧,甚至部分佛寺會有表演活動,用以祈禱祝賀國家新年風調雨順、萬象更新。

【圖說:每座佛寺在柬埔寨新年期間都相當熱鬧,甚至部分佛寺會有表演活動,用以祈禱祝賀國家新年風調雨順、萬象更新。/圖出自:Virginia Human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