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柬埔寨的亡人節(Pchum Ben Day)餵口飯讓亡靈得以飽足

上稿日期: 2020/10/21 09:16:12   更新日期: 2023/09/01 15:36:34

亡人節(Pchum Ben Day)是柬埔寨的三大節日之一,佳節期間依照佛教曆所訂立,是佛曆10月1號至15號(約國曆9月),為期15天,號稱亞洲最長的節日,亡人節是柬埔寨定為緬懷祖先、追念亡魂的主日,因此又有「祖先日」的別稱。

在亡人節期間,柬埔寨全國不分男女老幼都會遵行流傳多年的風俗儀式及活動,其中最為重要的一項,就是準備米飯或是糯米糰子,至附近的寺廟為逝去的親人祭祀、祈禱與佈施,此外柬埔寨人深信,這些供品不單只是對祖先的思念,也能將米飯米糰等食物拋至寺廟外,得以餵飽流浪的亡靈們。

根據民間傳說所記,亡人節出自於:古時有一群商人出海做生意,夜晚經過一座無人島決定下船過夜,不幸登上岸後卻遇到飢腸轆轆的惡鬼們討食,商人們看到餓鬼嚇得驚慌失措,請求放他們生路,其中有位商人就向餓鬼們提出:「若放我們離開,未來每年的佛曆10月1日至15日北風吹起時,我們會用小船、上頭放上米飯、糕點等當獻祭,讓小船乘著風送上食物給你們飽餐一頓。」餓鬼們聽了這項提議相當滿意,於是就放了商人們離開。商人們離開後也信守這個承諾,不僅是他們這一輩,連後代子孫都兌現這項承諾,代代相傳就成為了今日的亡人節。

亡人節時民眾會準備食物給僧侶們,或是準備其他物資給需要幫助的人,為自己積點功德。而佛寺膳堂和各個角落常擠滿了人,三五成群地圍在一起共進午餐,熱鬧非凡。
【圖說:亡人節時民眾會準備食物給僧侶們,或是準備其他物資給需要幫助的人,為自己積點功德。而佛寺膳堂和各個角落常擠滿了人,三五成群地圍在一起共進午餐,熱鬧非凡。/圖出自:karldunajs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