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阿美族豐年祭

上稿日期: 2023/11/30 16:26:38   更新日期: 2023/12/01 09:49:34

豐年祭是臺灣原住民阿美族人最傳統也是最盛大的祭祀活動,起源自族人為了感謝神靈的恩惠與保佑,慶祝小米豐收而舉辦的神聖祭典。
豐年祭在每年七到九月期間舉辦,因阿美族人分布遼闊,原鄉落於花蓮縣、臺東縣、以及屏東縣境內,南北氣候不同、每個區域收成時間也有所差別,故各區豐年祭的時間得視收成情況以及部落長老的決議來訂立。
常見的豐年祭儀式包含成年祭、迎賓舞、豐年舞、耕種舞等,其中歌舞可說是祭典中最重要的一環,光是唱歌跳舞就占活動的大半時間,甚至有些部落會通宵達旦地跳、攜手圍成圓圈,老人坐至中央,象徵保護與尊敬,族人們歡唱的祭歌也由多人齊唱,無個人表演,象徵合群凝聚的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豐年祭期間是所有族人聚集的時光,也正是年輕男女彼此認識的時機,每個人身上會背著「情人袋」,從右肩到左腋,過程中若有心儀的對象,可主動上前拉對方的情人袋或把檳榔投入袋中,表達愛慕之情,這也是豐年祭其中一項宗旨:達成繁衍族群的神聖使命。

阿美族豐年祭的舞蹈透過圍圈牽手的方式進行,象徵族人歡慶小米豐收、祭祀神靈,齊心凝聚之意。

圖出自:shiyali / i Stock
圖說:阿美族豐年祭的舞蹈透過圍圈牽手的方式進行,象徵族人歡慶小米豐收、祭祀神靈,齊心凝聚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