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苗栗𪹚龍活動

上稿日期: 2021/11/25 10:03:36   更新日期: 2023/09/01 15:49:42

「苗栗𪹚龍」是苗栗客家人在元宵節慶時的重大活動,「𪹚」是臺灣舞龍文化之一,意思是用大量的鞭炮轟炸舞動的龍,苗栗的客家人相信如果可以把龍頭炸的越黑,新的一年一定會更順利。煙霧中的煙硝味及響徹雲霄的鑼鼓聲,正是苗栗人最熟悉的過年氣氛,因此每年都會吸引不少遊子回鄉及遊客來苗栗感受客家人過年獨特的氛圍。

每年正月初九天公生的時候,苗栗各龍隊會集中在苗栗玉清宮進行開光點睛及祥龍儀式,準備為鄉親祈福驅疫,賜福地方。各龍隊也會彼此切磋技藝,變化不同隊型,由裁判進行評比,舞龍需要絕佳的團隊默契,驚讚的表演也吸引不少觀眾目光,看著奔騰的龍神,更能感受龍神守護鄉民的祥氣;有機會過年時來到苗栗,一定要來感受一年一度的祭典盛事。


苗栗𪹚龍系列活動  
【圖說:苗栗𪹚龍系列活動/照片授權自:HS.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