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版大峽谷-值得一探苗栗三義的「火炎山」的蠻荒惡地

上稿日期: 2023/10/04 15:06:29   更新日期: 2023/10/04 15:19:11

沒去過美國大峽谷沒關係,位於苗栗縣三義鄉的火炎山,也能讓你深入其境紅土惡地沙礫的壯觀景緻!

苗栗火炎山曾榮登「全臺縣市步道大票選」的榜首,也是臺灣三大惡地地形之一,地質由礫石混雜砂土組合而成,土質鬆軟,鐵質含量高,長年受風蝕雨侵,風化後呈現眼前如火焰的紅棕色,陽光照映下,彷彿燃燒的一團火燄,因此被稱為「火炎山」。此外,由於礫石土質凝結力低,山壁逐漸崩落,形成尖銳的山峰與陡峭的山壁,遠遠望去,層層相疊的懸崖景色與火紅山峰好似美國大峽谷,因此又有「臺版大峽谷」的美稱。苗栗火炎山每逢假日遊人如織,不管是登山老手或新手,這條登山步道都能滿足健行、鍛鍊體力、欣賞美景的期待。全長6.4公里,整體路線不算艱難,沿路也有安全繩索可以扶,對於新手登山客來說很容易上手。

不妨找個周末去一趟苗栗火炎山,除了登高望遠、欣賞壯麗的惡地風景,火炎山也是小百岳之一,爬完山又能成功解鎖人生小成就,順道撿一座小百岳入袋!

遠遠望見氣勢雄偉且略帶凶惡的火炎山,是臺灣中山高速公路沿途最佳景觀之一。

圖出自:Yvonne Liu
圖說:遠遠望見氣勢雄偉且略帶凶惡的火炎山,是臺灣中山高速公路沿途最佳景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