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驕傲—藍白拖,竟創下多項世界紀錄

上稿日期: 2020/11/26 10:04:53   更新日期: 2023/09/01 15:53:15

被譽為臺灣草根文化指標、台客精神象徵的「藍白拖」,可說是臺灣人民的共同記憶。不管老少、不分男女,想必都有在大賣場、電視劇、雜貨店看過它的身影,而藍白拖的優點除了便宜耐穿外,它還擁有多項實用功能,並創下不少世界紀錄,可說是臺灣的驕傲。

藍白拖的發明最早始於1950年代,當時人民多赤腳或單穿草鞋、布鞋行走,然而路上有不少軍車或運送工業物品的貨車來往,導致工業零件常掉落路面、造成人民腳刮傷刺傷等情形。國民政府為了避免此事故相繼發生,接受了美援顧問的建議,命令當時負責生產國軍戰靴的工廠研發,並製造輕便拖鞋讓人民穿著保護腳板,而當時出產的是一種只有鞋底與綁繩設計的拖鞋,也就成為藍白拖的雛型。 

之後隨著臺灣石化工業興起,民間開始運用便宜的原料、並投以機械化生產,當時所製造出的拖鞋就是現今人們見到的藍白拖,時至今日已有多年歷史。

別小看這款藍白拖,它的設計以實用為主打,例如,鞋底板多了細微、突起、橫向的坑條,增加鞋底摩擦力,讓上下山或天雨路滑時不容易滑倒,為世界防滑技術的先驅 ; 此外,藍白拖的鞋墊還有記憶功能,鞋面會因為穿久了而依據腳型而變化,說到這裡,不曉得有沒有人有穿錯拖鞋的經驗?由於記憶功能,若穿錯鞋不免會覺得腳掌有點不符呢,這也是世界記憶鞋墊的開創喔!

除了藍白拖鞋,爾後也設計出一系列家族拖鞋,例如藍白夾腳拖、紅白拖鞋、紅白夾角拖,讓民眾有更多選擇,這樣的設計被譽為第一雙「家族鞋款」,依據著類似的設計概念延伸製造。

最後,也要特別提到藍白拖的環保材質,鞋底板的材質會因為吸收汗水、日照、穿久等情況自動分解,具有自然消耗、循環消費的理念,也讓藍白拖持續被回購,不斷創造臺灣的另類經濟奇蹟。

藍白兩色是根據中華民國的國徽為理念,相當具有臺灣特色。
【圖說:藍白兩色是根據中華民國的國徽為理念,相當具有臺灣特色。/圖出自:pon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