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與亞馬遜雨林合稱「地球兩片肺」—印尼加里曼丹(Kalimantan)

上稿日期: 2020/09/21 14:14:57   更新日期: 2023/09/01 15:59:15

加里曼丹(Kalimantan)位於世界第三大島--婆羅浮洲(Borneo)裡,佔據整座婆羅浮洲島的四分之三,歸於印尼所有 ; 其餘四分之一則被汶萊與馬來西亞管轄。

印尼加里曼丹島中部由赤道貫穿、屬於熱帶氣候,島內雨林資源豐富,保留大面積的森林、原始景觀與生態,其豐富的雨林資源甚至與雅馬遜並稱「世界左右肺」,淨化世界空氣,重要性不言而喻。此外,也由於加里曼丹島內河流分布密集,有「千河之島」的別稱,其中最著名的大河位於東加里曼丹,名為「馬哈甘河(Mahakam)」,其字面是Maha「大」與kam「河」的集合,總長約1,200公里,一路上可見高腳屋沿河聚集,這種蓋屋方式展現水上人家的生活型態,如漁業、捕撈、划船代步與水上交易、販賣等事宜。

加里曼丹的原始綠林生態是最大特色,也讓造訪加里曼丹島的遊客為之驚艷,到這裡可以搭乘木筏沿河觀光,體驗在蓊鬱叢林中的芬多精,欣賞著河岸旁猩猩飛竄身影、猿聲此起彼落,最重要的是還能夠品嘗到水上人家烹調的海鮮料理,此外,這裡的土產魚乾也別忘了在回國前帶上幾包,讓親朋好友一起品嚐最原始、最天然的加里曼尼風味。

水上房舍多於沿河而建,當地人稱為Lanting,主要以木造或竹編,在外露的陽台上常見垂吊布巾,不僅可供人睡覺,也可作為小孩的搖籃,讓捕魚人家不用擔心小孩會亂跑。

【圖說:水上房舍多於沿河而建,當地人稱為Lanting,主要以木造或竹編,在外露的陽台上常見垂吊布巾,不僅可供人睡覺,也可作為小孩的搖籃,讓捕魚人家不用擔心小孩會亂跑。/圖出自:Clare p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