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種糖、各種甜, 柬埔寨「棕櫚糖」你嚐過了嗎?

上稿日期: 2020/06/16 16:51:05   更新日期: 2020/06/16 17:55:18

棕櫚樹為柬埔寨的國樹,其特產出來的糖稱之為「棕櫚糖」,這種糖比起白砂糖、蔗糖來的更加天然,其營養成分也相對高,在健康意識抬頭的時代,棕櫚糖漸漸取代加工糖,添加在飲品、湯品及眾多料理中。

棕櫚糖的製作過程相當不容易,光一棵成熟的棕櫚樹就得花數十年種植,加上棕櫚樹樹幹相當光滑、不容易攀爬,糖農必須得搭上架子才能汲取樹頂上的花蕊汁液,除了收集花蜜得花上一番功夫外,在製成棕櫚糖前還得將花蜜不停翻攪、拌炒,等水分蒸發讓糖漿凝固後,才是我們所見的棕櫚糖。

棕櫚糖自然的製作程序,保留了原始的甜味與獨特香氣,雖然甜度不比其他的加工糖,也正因為成分單純、天然汲取,讓它成為柬埔寨近年的熱門伴手禮。

儘管棕櫚樹需種植十多年才可汲取花蜜,但柬埔寨境內有數千萬棵棕櫚樹,因此成為柬埔寨歷史悠久的傳統產業,產量多到可出口十幾個國家。

【圖說:儘管棕櫚樹需種植十多年才可汲取花蜜,但柬埔寨境內有數千萬棵棕櫚樹,因此成為柬埔寨歷史悠久的傳統產業,產量多到可出口十幾個國家。/圖出自:Phil L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