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竹特色美食—貢丸的誕生與命名

上稿日期: 2020/10/06 15:04:13   更新日期: 2023/09/01 16:02:30

新竹以貢丸出名,也是當地指名度相當高的伴手禮與名產之一。貢丸的緣由不可考,但根據民間說法,貢丸的誕生有個典故最為多人相傳。於明末清初,有一名孝順乖巧的男孩,名叫孟波,為了讓年邁的老母親可以食用豬肉,他聯想到可以將豬肉如同搗糯米一般搗碎成泥狀,再將其捏成肉丸,用熱水煮熟之後,豬肉的口感變成相當鬆軟,讓母親得以品嘗豬肉的美味,很快的,孟波製作肉丸子的方法傳遍了各大城鎮,附近的居民也開始仿製這種充滿孝心以及創意的手法來處理豬肉,這道美食也隨之流行起來。

由典故得知,貢丸的誕生與孝行有關,有趣的是,由於這種肉丸子它是由木棒等器具槌打肉品,所製作出來的肉丸子,在閩南語中「槌打」的讀音為「貢(Kong)」,所以「貢(Kong)」出來的丸子,就變成了「貢丸」!

貢丸在中國福建、香港、臺灣都可以吃到,而在臺灣以新竹為主要產地,主要是因為幾十年前,貢丸這種手工製作的食品開始受到大眾歡迎,而新竹是以機器生產最開始的城市,因此貢丸就在新竹大量製造,供應臺灣其他城市。

【圖說:貢丸在中國福建、香港、臺灣都可以吃到,而在臺灣以新竹為主要產地,主要是因為幾十年前,貢丸這種手工製作的食品開始受到大眾歡迎,而新竹是以機器生產最開始的城市,因此貢丸就在新竹大量製造,供應臺灣其他城市。/圖出自:Yvonne Li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