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猶如藝術品存在的清萊白廟(Wat Rong Khun)

上稿日期: 2023/09/06 17:11:27   更新日期: 2023/09/06 17:33:01

清萊白廟(Wat Rong Khun),原名「龍昆寺」,整座寺廟以素白色做底、佐以銀鏡、銀飾鑲邊勾勒外牆與壁面交接處,突破傳統寺廟的外觀,是旅行泰北必訪的景點,整座寺廟在日光照射下特別潔白閃耀,彷彿佛陀的純潔與智慧照耀世人。
清萊白廟建於西元1998年,出自泰國首席藝術家– Chalermchai Kositpipat的設計,建造初衷為的是獻給他一生敬重的泰皇、皇后。白廟園內大致分為地獄與天堂兩大部分,進入白廟的主廟以前,必須通過小橋,而這道橋是連接地獄與天堂的唯一通道,代表從六道輪迴橫跨到涅槃境界,小橋兩側有數以千隻、密密麻麻的白手雕像從地裡竄出,手掌上還貼著一顆顆骷髏頭、骨骸,像是在地獄裡的鬼魂極力渴望救贖的掙脫,放眼望去,不免有駭人警世之感,而走上這條路僅提供一個方向,不可往返,象徵世人要努力往天堂邁進、不可以回頭。
進入主廟即是抵達天堂,莊嚴偌大的佛像、華麗的佛龕及壁畫,使人心生敬畏,此外也可以進一步欣賞繁複細緻的建築工法和設計,在牆面與柱體刻劃著許多神像、佛陀,且鑲嵌反光的銀色金屬條帶,在太陽的照射下更為亮眼,到清萊旅行絕對推薦參觀白廟,整座寺廟簡直像一座大型藝術品,值得讓你細細品味,並享受視覺衝擊與震撼。

白廟象徵佛陀純潔以及慈悲為懷的善念,跨越小橋進去主廟猶如從地獄來到天堂,將佛寺融合藝術是清萊獨特的宗教文化。

圖出自:Chiew Loo/Flickr
圖說:白廟象徵佛陀純潔以及慈悲為懷的善念,跨越小橋進去主廟猶如從地獄來到天堂,將佛寺融合藝術是清萊獨特的宗教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