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南傳統服飾–奧黛(Áo Dài)

上稿日期: 2020/10/28 10:25:43   更新日期: 2023/09/01 16:09:28

在越南,不管是少女或婦女,不難發現她們常穿著一身類似中國旗袍的裙裝漫步街上,這套服飾剪裁挺身且貼身、側邊還開叉到腰際,凸顯了女性曼妙、婀娜多姿的身材,這類服飾在越南有個專屬名詞:奧黛,Áo Dài,「奧」為上衣,「黛」為長的意思,簡單來說是一種長度快到腳踝的上衣,為越南傳統服飾,也是國服之一。

奧黛自發明至今也有千年歷史,前身為越南早期傳統民族服飾的「四身襖」與「五身襖」,它們是一種長度到腳跟的輕盈外衣,多數為女性穿著,四身的意思代表這件衣服由四片布組成,第一片作為上半身的衣襟,與漢服極為相似;而第二片布縫製在背後,與第三片布連貫起來並延伸至腳下,第四片布縫製在前方,作為裙擺,可任意懸擺或是束結。而「五身襖」只比「四身襖」多了一片布,繫在下身,防止曝光,主要為上流社會及貴族所穿。

19世紀時四身襖與五身襖融入了西方文化,加入了圓型低領、馬甲剪裁、肩膀打折等特色,並受到法國政府的推廣,奧黛漸漸地被推廣到全國,隨後在20世紀時又經過多位設計師的改造,奧黛的特色更加明顯,多了腰間收細、45度的插肩袖的設計。

許多人誤以為奧黛就是旗袍,其實不然,最大的差異在於旗袍被視為一種貼身連身裙,為了防止走光,旗袍最多開叉到大腿部位,而奧黛下身會搭配舒適的寬褲,因此能夠一直開叉到腰部,穿著奧黛相較旗袍舒適許多,不管站著、坐著或是騎車都很方便,以日常來說,奧黛在各類婚喪喜慶都常見到,甚至在越南政府宣揚下,奧黛也成為越南高中少女的上課制服,且奧黛的立體剪裁,不管是胸線或是腰線都以「貼身」為上策,非常能顯出女性曼妙的好身材。

奧黛有相當多顏色與形式,直得注意的是高中女學生們的制服是白色的奧黛、象徵清純、善良;逢年過節或是參加婚禮時,則會穿著紅色或粉色的奧黛;而參加喪禮時,則以深藍色的奧黛為主。

【圖說:奧黛有相當多顏色與形式,直得注意的是高中女學生們的制服是白色的奧黛、象徵清純、善良;逢年過節或是參加婚禮時,則會穿著紅色或粉色的奧黛;而參加喪禮時,則以深藍色的奧黛為主。/圖出自:Hưng Hồ B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