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韓國人夏天也喝人蔘雞湯-淺談韓國人食補之道

上稿日期: 2023/08/16 09:57:41   更新日期: 2023/08/31 10:20:24

人蔘雞湯是韓國的傳統菜餚之一,是一道以整隻童子雞、並在雞的肚子塞入糯米,搭配人蔘、紅棗、薑、蒜等配料一起熬煮而成的湯品,口感濃郁滑順,具有補氣生血,改善血液循環、四肢冰冷之效,也因如此,一般人都認為冬天才是服用人參雞湯的好時節。

其實不然,在韓國,一年四季都吃人蔘雞湯,甚至在酷熱盛夏也是喝人參雞湯的好時機。韓國人將一年最熱的時段稱為「三伏天」(大約是7月和8月),對傳統韓國人而言,這段日子雖然很熱,但因為氣溫高,常讓人懶洋洋沒有力氣工作,所以在三伏天裡,更須要喝人蔘雞湯來補氣養神。另一方面,根據韓國中醫師說法,人們在炎熱夏天裡,傾向待在冷氣房、喝冰、吃冷的食物,長期下來身體更容易受風寒濕邪入侵,因此在大熱天喝人蔘雞湯反而能夠「以熱治熱」,熱湯進肚,促進排汗排毒,進而讓身體降溫消暑。也因如此,這項傳統習俗一直延續至今,夏日到韓國旅行,流著汗排隊喝人蔘雞湯的客人仍處處可見。

在臺灣,不少民眾受韓劇影響,也開始仿效韓國人的養身之道,在動輒破攝氏30度高溫的炎炎夏日,也開始有人嘗試以人蔘雞湯的食療方式養身,「以熱治熱」也是近期中醫師認為可幫助人體排汗,反而讓人比較不悶熱的方式。

今夏不妨來碗熱呼呼的人蔘雞湯促進排汗、排濕氣吧
圖出自:lionet80/ iStock 
圖說:今夏不妨來碗熱呼呼的人蔘雞湯促進排汗、排濕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