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度教大寶森節(Thaipusam)

上稿日期: 2023/12/13 10:31:05   更新日期: 2023/12/13 14:47:22

大寶森節(Thaipusam)是印度坦米爾人(Tamiḻ)的重要節日,被視為苦行贖罪、還願、感恩和淨心節日,每年在坦米爾的Thai(音譯:泰)月,約是陽曆一月到二月滿月時展開。隨著印度人在全球的散居,現今新加坡、馬來西亞、南非等坦米爾人也同樣慶祝。

在新加坡小印度區的柏魯瑪印度廟前,教徒們慶祝大寶森節(Thaipusam)的方式是以頭頂著奶壺(Pal Kodum),扛著卡瓦第(Kavadi),一種木製或鐵製、裝飾華麗的拱門枷鎖,有的上面會加上神像或孔雀羽毛裝飾,赤腳苦行,盼獲精神贖罪;甚至也有信徒會將架上的鐵鉤穿過皮膚、舌頭或臉,達至百針穿身的地步,渴望得到救贖,洗淨罪惡。此苦行的習俗活動與臺灣媽祖繞境大相逕庭,繞境旨意在迎請神明降臨人間巡視,驅邪壓煞、祈求合境平安。

大寶森節亦是馬來西亞重大的節慶之一,其中一個舉行節慶的地點是吉隆坡郊外的黑風洞(Batu Caves),信徒爬上階梯進入洞穴進行祈禱,並在眾多的祭壇前表示感謝,信徒們除了頭頂奶壺(Pal Kodum)、扛著卡瓦第(Kavadi),還會在節慶前一段時間即展開吃素、禁食、禁慾等來淨化身心、以示懺悔,每年皆有數以萬計的人們至黑風洞參與,場面極度浩大莊嚴,也讓外國遊客感受不一樣的異國情調。

大寶森節信徒會扛著卡瓦第(Kavadi),以銀鉤刺穿肉體敬神、赤腳苦行,祈求洗清罪孽。

圖出自:noelhtan /I Stock
圖說:大寶森節信徒會扛著卡瓦第(Kavadi),以銀鉤刺穿肉體敬神、赤腳苦行,祈求洗清罪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