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尼阿斯馬特文化節(Asmat Cultural Festival)

上稿日期: 2023/10/04 15:27:58   更新日期: 2023/10/04 15:37:42

在印尼南巴布亞省(South Papua),群居著一群多配偶制的原始民族-阿斯馬特族(Asmat People),他們居住於印尼西南海岸的島嶼上,長期與外界隔離,其生活方式高度仰賴島嶼上的自然環境如紅樹林、沼澤和雨林,因此主要透過捕獵、採集糧食自給自足,就連樹屋、獨木舟也是民族靠採集與雕刻而來,阿斯馬特族擁有原始獨特文化,並以木雕、骨頭作為圖騰。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將阿斯馬特文化慶典(Asmat Cultural Festival)列為印尼重要的文化活動之一,用以振興與保護阿斯馬特部落的文化遺產為宗旨。在節慶中,遊客能見到最傳統的原住民舞蹈:Tobe Dance,也稱為Perang Dance(Perang在英文裡意即戰爭),在古代,阿斯馬特人會跳這種舞蹈來鼓勵即將出征的指揮官。然而現今社會已不再有戰爭,舞蹈功能也隨之轉為迎接賓客的歡迎舞,因此在阿斯馬特文化慶典裡,遊客可以在盡情享受傳統音樂和舞蹈的歡愉氛圍裡。

另一個特色是彰顯阿斯馬特標誌性的木雕藝術,阿斯馬特人多年以來擅長雕刻,無需先繪製任何草圖就能在木板上刻上各種圖騰,大部分與戰爭、捕獵和戰士祖先的崇拜有關,在慶典中除了欣賞木雕展覽外,藝術節結束時,這些特色藝術品還會進行公開拍賣呢!

在慶典中,阿斯馬特族人穿著羽毛、草裙等傳統服飾,臉上也會加以彩繪,擊鼓助興。

圖出自: ANDREYGUDKOV /I Stock
圖說:在慶典中,阿斯馬特族人穿著羽毛、草裙等傳統服飾,臉上也會加以彩繪,擊鼓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