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阿里山烏龍茶

上稿日期: 2023/11/21 14:35:06   更新日期: 2023/11/21 14:47:10

茶葉,是臺灣阿里山的重要農產品,不僅深受臺灣嗜茶行家的喜愛,產品亦已外銷至世界多國,阿里山茶葉的特殊芳香與甘醇揚名國際。
國內有六大主要的茶葉產區,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阿里山茶區,位於臺灣嘉義縣的竹崎鄉、番路鄉及阿里山鄉,茶區的海拔高度介於800公尺到1600公尺間,環境相當適合茶樹生長與培育,加上此區長年受雲霧籠罩,日照短、氣候濕冷,導致茶葉因成長緩慢而長得更為厚實柔軟,茶樹也更能鎖住其水分與香氣,沖出來的茶更為甘甜、順口、不澀。
阿里山茶的代表品種是「青心烏龍」,屬於半發酵茶,其滋味同時有紅茶的甘甜與綠茶的清香,沖泡後茶湯呈現淡金黃色,且帶油光,是行家獨鍾的高山好茶,亦是早期臺灣高級茶的代稱。

近年來,阿里山茶區不僅是茶區,更開放給遊客觀光體驗,除了能品嘗第一口現萃回甘的好茶滋味,還可以認識到採茶製茶等過程,甚至進一步認識臺灣茶文化的歷史與發展。

阿里山茶仍以人工採摘確保茶菁與葉片的完整性,採摘工以食指與拇指夾斷茶梗,以嫩芽與嫩葉爲主,依茶葉品種不同而有一心一葉、一心兩葉或一心三葉。

圖出自:Akarawut Lohacharoenvanich/ i Stock
圖說:阿里山茶仍以人工採摘確保茶菁與葉片的完整性,採摘工以食指與拇指夾斷茶梗,以嫩芽與嫩葉爲主,依茶葉品種不同而有一心一葉、一心兩葉或一心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