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遍天下無敵手-泰拳格鬥,百年的武藝競技

上稿日期: 2020/07/28 16:48:51   更新日期: 2023/09/01 16:38:24

打遍百年天下無敵手-泰拳格鬥,一場古老的武藝競技

令人血脈噴張的泰國傳統搏擊技術-泰拳,這種特殊的格鬥技法著重於雙手、雙肘、雙膝及雙腿的運用,因此又稱為「八股藝術」。據民間傳說泰拳的發明追溯於五百多年前,人們為了在自然界中存活以及避免受他族攻擊威脅,在沒有兵器刀槍的條件下,就得靠赤體肉身搏鬥才能保命,漸漸地這樣的武功加上後來格鬥技法的融合,也就演變成如今的泰拳競技。 

泰拳的精髓在於近戰類的搏擊拳法,早期格鬥必須近距離迎戰對方、一決高下,這時就考驗人的敏捷度、反應能力與手腳並用,泰拳不僅重視自我防禦,更是強調抓住對方空檔採取攻擊、或是使出殺傷分十足的招式獲得勝利。

時至今日,泰拳在泰國文化裡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流傳百年的傳統武藝,就連現代年輕人在成年禮後,也會學習泰拳來鍛鍊自我、養成紀律、調養身性並延續傳統,加上後來泰拳也加入格鬥技法,也讓泰拳成為泰國人的一種娛樂方式,競技場裡熱鬧喧揚,觀眾為選手喝采,看著選手在台上兇猛爭競、某位選手倒地後又爬起,最後再一擊致命揮拳,噹噹噹鈴聲響起,輸家轉敗為勝、全場興奮揮舞,如此熱血激昂啊!到泰國旅遊時不妨買張票,進場感受百年的泰國傳統武藝。

劍拔弩張的比賽氛圍、高亢音樂伴奏、一旁觀眾的熱切嘶吼此起彼落,在這樣競技場中,在地文化體驗有時甚至超過打鬥本身呢!

【圖說:劍拔弩張的比賽氛圍、高亢音樂伴奏、一旁觀眾的熱切嘶吼此起彼落,在這樣競技場中,在地文化體驗有時甚至超過打鬥本身呢!/圖出自:Huw Pen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