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來半島國民美食 - 肉骨茶(Bak kut teh)

上稿日期: 2023/12/08 16:26:00   更新日期: 2023/12/08 17:52:00

遠近馳名的肉骨茶(Bak kut teh)是一道帶有歷史、受人喜愛的豬肉排骨藥材湯,亦是新馬一帶華人食物的代表。
馬來半島位於熱帶地區,因氣候炎熱,料理多會添加辛香料促進食慾,故肉骨茶主要的食材除了帶骨豬肉,更重要的是用來提味的「胡椒」,在新馬兩地,常見的肉骨茶有三種型式:其一,福建黑湯派:使用多種中藥材、香料、黑醬油烹調,煮出的湯色較濃郁且藥膳味明顯,是馬來西亞最常見的類型;其二,廣東黑湯派:在藥膳湯底加入藥酒加強藥效,小眾少見,僅在馬來西亞部分地區可嘗到;其三,潮州白湯派:潮州人清淡口味,以大蒜和胡椒提味為主,熬煮的湯顏色較淺,流行於新加坡。
不論你是黑湯派還是白湯派,喝肉骨茶具有多種益處,常見熬湯的中藥材包含當歸、枸杞、甘草等,因此具有活血補氣,散寒祛濕,適合久待冷氣房、體內濕氣較重的人食用,此外這樣滋補養生的食補藥膳,能提升身體免疫力,尤其在冬天熱騰騰飲用再適合不過。

肉骨茶的湯汁大致上可分為「黑派」與「白派」。馬來西亞的肉骨茶多屬於黑派,黑色主要是源於湯頭使用了醬油。

圖出自:catinsyrup/ i Stock
圖說:肉骨茶的湯汁大致上可分為「黑派」與「白派」。馬來西亞的肉骨茶多屬於黑派,黑色主要是源於湯頭使用了醬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