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艱難,但永遠保持樂觀-菲律賓巴科羅面具節(Masskara Festival)

上稿日期: 2023/08/23 11:24:56   更新日期: 2023/08/31 17:28:51

受《國家地理雜誌》列為10月份在世界上必做的十二件事之一:參加菲律賓巴科羅面具節(Masskara Festival)!舉行時間落於每年10月中旬,為期20天到一個月,節慶宗旨為提醒國人:生活儘管艱難,都要保持樂觀。也因此,所有參與者都會戴上色彩繽紛的笑臉面具,象徵笑臉迎接每個挑戰,在節慶期間街道上會像開派對般,大家一同載歌載舞、享受美食、沉浸在歡愉開心的嘉年華氣氛。
此節慶始於1980年代,源自菲律賓南邊的內格羅斯島(Negros)巴科羅城市,當時巴科羅因盛產蔗糖而被視為菲律賓的糖碗,也是城市內重要的經濟來源,然而時過不久,美國發明了果糖等替代品,導致蔗糖產業沒落,舉國面臨了嚴峻的經濟危機;不幸地,同年又發生一起船難,約700多位巴科羅人喪生、許多家庭瞬間破碎,整個城市又陷入更低迷、更絕望的氣氛裡。就在此時,為了提振國人精神,當地人民和政府官員宣布組織一個節日,節慶目的是希望這座城市永遠堅韌不拔,在生活中最艱難的時刻也要用微笑面對困境,「面具節」(Masskara Festival)從此誕生。
「Masskara」這個字是由「人群」和「臉」組成,節慶期間,巴科羅當地的藝術家替每張面具設計燦爛笑臉,希望每位參加慶典的民眾都能重展笑顏,也因此巴科羅也有「微笑城市」的美名。

 在菲律賓面具節活動期間,成千上萬的民眾戴著各種笑臉面具,身穿精緻華麗的服飾,跳舞、歡唱、遊行,將歡笑散播在各個角落。

圖出自:Darius/Flickr
圖說:在菲律賓面具節活動期間,成千上萬的民眾戴著各種笑臉面具,身穿精緻華麗的服飾,跳舞、歡唱、遊行,將歡笑散播在各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