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越南營養超高的水果- gấc (木鱉果)

上稿日期: 2021/10/20 14:25:53   更新日期: 2023/09/01 11:39:54

新住民投稿:Khoa Nguyên

在越南gấc是一種很受歡迎的水果,在臺灣叫木鱉果。木鱉果外表有點像帶刺的木瓜,切開來裡面的種子是紅色的,很多臺灣人可能都沒有看過這麼怪的水果;在越南除了當果汁直接喝外,還可以炒肉、燉飯或是煮排骨湯,生吃、煮熟都可以,吃起來有點像青木瓜的感覺。木鱉果不僅味道鮮美,蘊含營養成分很高,除了可以增強眼睛視力,對孕婦及兒童的營養補充也很高,而且還可以做成中藥,所以又被稱為天堂果。

在越南婚禮或是春節等重要的場合都會用木鱉果跟糯米一起煮,而且一定要選擇紅色成熟、刺稀疏、皮薄的果實來做,紅色果肉像染色劑一樣會將糯米染成紅橙色非常喜氣,帶有一股特殊香氣,做出越南傳統米飯菜餚“xoi gac”,有些越南人也會把xoi gac當早餐吃。

在臺灣曾經看過市場有在賣,不過個頭都比越南還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來吃看看,非常健康的水果。
 

gấc可直接當果汁喝

【圖說:gấc可直接當果汁喝/照片授權自:Khoa Nguyên】